CnPack Forum


 
Subject: Delphi面向对象学习随笔七:COM
bahamut8348
灌水司司长
Rank: 6Rank: 6


UID 4743
Digest Posts 14
Credits 337
Posts 79
点点分 337
Reading Access 10
Registered 2007-1-18
Status Offline
Post at 2008-6-22 23:15  Profile | Blog | P.M. 
Delphi面向对象学习随笔七:COM

上一篇,我们介绍了接口。如果没有接触过COM对象的话,你会觉得接口真的很麻烦,也许会有:“还不如直接定义一个类更方便”的想法。
    的确,没有经过COM封装的接口确实比较麻烦。在我看来,没有经过COM封装的接口似乎没有存在的意义。那么,什么是COM对象呢?它有什么优点呢?接下来开始对COM对象进行一个简单的介绍:

    COM是个二进制规范,它与实现的语言无关。这样,即使COM对象由不同的编程语言创建,运行在不同的进程空间和不同的操作系统平台,这些对象也能相互通信。COM既是规范,也是实现,它以COM库的形式提供了访问COM对象核心功能的标准接口以及一组API函数,这些API函数用于创建和管理COM对象。COM本质上仍然是客户服务器模式。客户(通常是应用程序)请求创建COM对象并通过COM对象的接口操纵COM对象。服务器根据客户的请求创建并管理COM对象。当然,客户和服务器这两种角色并不是绝对的。

    记得我在刚刚接触COM对象的时候,我师傅曾经给我说过:“COM不是Dll,虽然它可能会以后缀名为dll文件呈现在你面前,但是它绝对不是我们传统意义上所说的dll(动态链接库)”。
    其实在我看来,进程内的COM对象应该是一个以dll为载体而提供一些特殊服务的特殊的动态链接库。当然,也有进程外的COM。

    现在,我们演示怎么在Delphi中利用向导建立一个简单的COM模型。
    首先:打开Borland Delphi 7.1(不好意思,我一般都是用这个版本。什么?为什么是7.1?就是7.0加个Update1补丁包嘛-_-||)。
    然后:把Delphi默认为我们创建的Application关掉,并在菜单中选择File->New->Other,之后在弹出的窗口中找到ActiveX页,双击ActiveX Library图标。
    双击图标后,我们可以看到Delphi已经帮我们建立了一个ActiveX库,代码如下:

library Project1;

uses
  ComServ;

exports
  DllGetClassObject,    // 返回类工厂的接口
  DllCanUnloadNow,      // 是否可以释放该组件
  DllRegisterServer,    // 注册函数
  DllUnregisterServer;  // 反注册函数

{$R *.RES}

begin
end.

我们会看到,在工程中,Delphi已经帮我们定义好了四个输出函数(关于这几个函数更详细的说明,可以查阅更多的资料),我们先不管它们。
    接下来,我们再使用菜单File->New->Other并在ActiveX页中创建Com Object,这时,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对话框:其中ClassName是我们的对象名、Instancing是对象创建模式、Threading Module为线程模式。我们使用NewComServer作为对象名,其他默认。OK后可以看到一个标题为“Project11.tlb”的窗口,这个我们可以在这个窗口中为接口添加新的方法,例如我们添加一个GetMessage方法。然后我们打开Unit1.pas可以看到如下代码:

unit Unit1;

{$WARN SYMBOL_PLATFORM OFF}

interface

uses
  Windows, ActiveX, Classes, ComObj, Project1_TLB, StdVcl;
    // Project1_TLB 接口所在单元

type
  TNewComServer = class(TTypedComObject, INewComServer)
    // 实现接口的类
  protected
    function GetMessage: HResult; stdcall;
      // 我们刚刚添加的方法
    {Declare INewComServer methods here}
  end;

implementation

uses ComServ;

function TNewComServer.GetMessage: HResult;
begin
  MessageBox(0, '测试', '提示', $40);
  Result:= GetLastError; // 我添加的代码
end;

initialization
  TTypedComObjectFactory.Create(ComServer, TNewComServer, Class_NewComServer, ciMultiInstance, tmApartment);
    // 类工厂
end.

之后,我们编译这个工程(CTRL+F9)将会生成一个Project1.dll文件。保存并关闭这个工程。
    接着,我们编写一段代码来测试这个COM工程:创建一个普通的应用程序工程,并引用Project1_tlb单元:

var // 注意,在测试代码中也需要引用project1_tlb单元,由于我们的接口声明在该单元内
  NewComObject: INewComObject; // 声明接口
begin
  NewComObject:= CreateComObject(CLASS_NewComObject) as INewComObject; // 创建COM对象,
    //CLASS_NewComObject 的定义可以在Project1_tlb.pas里找到

  if NewComObject <> nil then
    begin
      NewComObject.GetMessageInfo; // 调用接口中的方法
      NewComObject:= nil; // 释放接口
    end
  else
    ShowMessage('对象创建不成功');
end;

注意我们在运行这个EXE之前,需要先把我们之前的COM工程注册给系统:开始->运行->regsvr32.exe "...Project1.dll"。看到注册成功的提示信息后,我们现在可以运行我们刚刚编写的那个测试程序来测试我们的COM对象了,看看执行测试代码后,是否弹出了一个标题为“提示”,内容为“测试”的对话框呢?

    我们可以看到,在COM组件创建好以后,在EXE调用的时候是相当简单的,而且,当我们某个方法的实现细节发生改动,只要方法声明不变,那么在软件升级的时候,我们可以只升级我们需要升级的COM组件,而不需要改动其它的地方。这样可以有效的减轻维护的工作量。

    当然,这个演示只是一个进程内的COM,至于更详细的说明,可以去参阅更多的资料。

    友情提示:ActiveX是Windows下实现COM的一个组件规范。请不要把ActiveX和COM之间划上等号!

[ 本帖最后由 bahamut8348 于 2008-6-22 23:28 编辑 ]




做人要厚道,看帖要回贴
Top
skyjacker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茶农


UID 2239
Digest Posts 9
Credits 617
Posts 269
点点分 617
Reading Access 100
Registered 2006-6-8
Status Offline
Post at 2008-6-23 15:26  Profile | Blog | P.M.  | QQ
bahamut8348 发的够快,不顶不行啊




一壶清茶煮青春.
Top
lixupeng
普通灌水员
Rank: 2



UID 33687
Digest Posts 0
Credits 66
Posts 31
点点分 66
Reading Access 10
Registered 2007-12-11
Status Offline
Post at 2008-7-1 21:23  Profile | Blog | P.M. 
学习下
Top
ouyongke (I'm OuKe)
灌水科科长
Rank: 3Rank: 3


UID 12147
Digest Posts 1
Credits 102
Posts 38
点点分 102
Reading Access 10
Registered 2007-4-28
Location 湖南/北京
Status Offline
Post at 2008-12-22 11:35  Profile | Blog | P.M. 
顶一桶,原来这里还有巴哈发的经典资料呀




城市里,我像一颗尘埃,默默地存在.........
Top
 




All times are GMT++8, the time now is 2024-3-29 17:46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
Processed in 0.009902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enabled

Clear Cookies - Contact Us - CnPack Website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