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Subject: 听我扯电脑之三十二:硬盘之痛,痛定思痛! [Print This Page]

Author: Alphazw    Time: 2010-1-24 11:00     Subject: 听我扯电脑之三十二:硬盘之痛,痛定思痛!

三十二、硬盘之痛,痛定思痛!

2009年像任何一年一样,也发生了一些大事。但是对于我来说,最大的事情无异于我那台04年的LENOVO原机配的那个硬盘废了。其实现在一个硬盘没有几个钱,可是我的硬盘从电脑买回来就不曾换过,里面存有我多年的资料文件,而这其中最最重要的是,是我在大学期间拍的照片,以及我用手机拍下的宿舍里面的一些生活片断。

2009年还发生了一件大事,我手机存储卡里面的数据全部都不件了。情况是我前一天晚上还拿着手机看以前拍的宿舍里面的短片和照片。第二天早上打开手机后,我的手机壁纸没有了,我查看了一下其它文件,最终被告知它们都群体驾着一个什么鸟去西游了。TNND!风潇潇兮易水寒!

上面两件事情的发生,让我难过了一段时间。

现在我觉得每一个人都应该专门弄一个移动硬盘用来备份数据,至少每周要备份一次数据,现在这年头,病毒啊,木马啊,天灾啊,人祸啊什么的,谁知道哪天你的电脑就会出问题了呢?备份吧,还是备份吧。现在一块320G的移动硬盘才几个钱啊,买一块儿吧。

你可能会觉得备份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情,虽然你同时也还是会觉得比较重要。其实我告诉你吧,你弄一块移动硬盘,然后网上下载一个叫GoodSync的软件,在里面设置好你要备份哪个目录,再设置好你要备份到什么位置去,然后每次你需要备份的时候,把移动硬盘一插,运行这个软件,点一下“分析”按钮,它就会自动把两边的文件进行对比,看看哪一个文件有改动,有改动的就备份,没有改动的则不理它。在可能只是几秒钟的分析之后,点一下“同步”按钮,它就会把有改动的文件备份到你指定的位置上去。现在电脑的速度都比较快,我双核的电脑还没有用过,NND,四核电脑都已经上市了。备份很重要,备份不麻烦。

我还要在这里说一个我的个人感受:U盘不可靠!

请U盘原谅我,我本不想说你的坏话的,但是实现没有办法,你确实太不可靠了。就我个人经历来讲,再好的牌子的U盘,也有可能突然在某一天出现里面所有文件都不在了的情况(不是被病毒隐藏起来的那种),而且你要想再用这个U盘,你还不得不格式化什么的。不要觉得现在的U盘空间大,用着方便,所以你就把什么都往里面放,小心你将来哭都来不及。

别相信U盘,如果你只是做文职工作的话,平时也就是存个文件什么的,1G的U盘也就O了(其实我想说32M的就行了的,但是现在哪儿找这老一辈革命家去啊)。及时把U盘里面的文件备份到电脑上面!

总结一下:
硬盘不可靠,备份很重要!
U盘不可靠,易丢,易闪(文件不打招呼就闪人),受不了!

绝对原版个人经验之谈,莫要哭时才后悔!

2010/1/24
http://senus.taobao.com
QQ:24921484
MSN:alphazw@163.com
Author: zhqian    Time: 2010-6-26 14:57

大多数情况下,数据是可以恢复的!
Author: Alphazw    Time: 2010-7-27 00:25     Subject: 回复 #2 zhqian 的帖子

理论上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但根据我的经验,难....
Author: hengfly    Time: 2010-8-22 20:46     Subject: 回复 #1 Alphazw 的帖子

处长说的很有道理,也是我多年的体会。

这么多年,需要的数据,我分别用一个160G,一个80G的硬盘来备份。

至于U盘,我从没有拿它存重要的数据,我只是把它量产成一个cdrom+usbhdd,如果损坏了就重新量产。

[ 本帖最后由 hengfly 于 2010-8-22 21:28 编辑 ]
Author: neugls    Time: 2010-9-2 20:21

呵呵,很有道理啊
Author: cassie    Time: 2010-9-8 11:03

说的还真的是, 上次我的电脑和U盘都中毒了,里面所有的文件全没了,我收集了好长时间的资料,全白费了。看样子改天我也应该去买一个移动硬盘回来备份资料。

[ 本帖最后由 cassie 于 2010-9-8 11:06 编辑 ]
Author: kapple    Time: 2010-9-17 11:18

吸取教訓




Welcome to CnPack Forum (http://bbs.cnpack.org/)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