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Pack Forum » 公告及其它 » JavaEye 网站对 CnPack IDE 专家包的采访


2008-9-26 22:33 Passion
JavaEye 网站对 CnPack IDE 专家包的采访

原文地址:[url]http://www.javaeye.com/news/3613-cnpack-ide-chinese-open-source-projects-6[/url]

项目名称: CnPack IDE 专家包
发起时间:2001年11月
官方网站:[url]http://www.cnpack.org[/url]

项目介绍:
CnPack IDE 专家包,英文名称是 CnPack IDE Wizards,简称 CnWizards。它是一组集成在 Delphi/C++Builder/BDS 的 IDE 中,用于增强 IDE 功能、提高 IDE 的可用性及开发效率的免费、开放源码工具。

CnPack IDE 专家包在 Delphi / C++Builder / BDS 的 IDE 中提供了十多个可独立设置的子专家,数十种功能,主要包括:
  * 代码输入助手
  * 代码结构匹配高亮与画线
  * 增强的单元窗体列表功能
  * TabOrder 设置专家
  * 窗体设计器的浮动工具栏
  * MSDN 帮助集成功能
  * 代码编辑器工具栏与功能扩展
  * 工程相关的扩展功能
  * 组件面板多行显示支持
  * 窗体置顶与折叠功能
  * 源代码统计功能
  * 引用单元清理
  * 其他大量增强与改进

关于界面截图可参考:[img]http://www.cnpack.org/images/cnwizards.gif[/img]
此外,CnPack IDE 专家包还附带下列独立运行的小工具:

  * CnWizards 设置导入导出工具
  * DFM 窗体转换工具
  * IDE 配置备份/恢复和清除打开文件历史工具
  * 调试信息输出单元 CnDebug 与调试信息查看器 CnDebugViewer
  * ASCII 字符表
  * IDE 外部专家管理工具
  * 源码模块关系分析工具

产品信息:
运行平台: Windows 95/98/NT/2000/2003/XP
开源协议: 《CnPack IDE 专家包发布协议》进行发布,用户必须遵循此协议才能够使用传播此产品。本协议来源于OpenSource的官方开源协议,篇幅较长,具体可见:[url]http://www.cnpack.org/showdetail.php?id=497[/url]

项目成员:
周劲羽,CnPack创始人,CnPack IDE 专家包的主要开发者,河南。
刘啸,CnPack IDE 专家包的主要开发者,上海。
核心开发组成员:沈龙强、张伟、李雪愚、冯鸣宇、刘云涛、李柯、张洋、董金华、何清等。
顾问:曹晓钢,张伟(和核心组张伟同名)、崔东伟等。
其余普通开发人员与代码贡献者约五十余人,加上错误报告人员,为数众多,此处无法一一列出,详情可见专家包帮助中的有贡献人员名单。


是什么促使你们发起/开始这个项目?
发起CnPack计划的原因是:Delphi系列开发工具伴随着大量的Delphi第三方组件代码充斥网络,其中却仅有少量国产组件零星分布,这对于中国的程序员来说是一个残酷的事实。我们决定以自己微薄的力量架构属于中国人自己的重量级免费第三方开发包(包括专家包与组件包)。开发CnPack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Delphi程序员的开发效率,减少无谓的重复开发,推动中国软件业的发展。


该项目面向哪些使用群体?
CnPack IDE 专家包主要面对使用 Delphi 5 6 7 8、C++Builder 5 6 与 BDS 2005 2006、RAD Studio 2007 2009 的开发者。

举个例子说明下用户使用您的软件能做什么?
CnPack IDE 专家包安装后,能给 Delphi 系列IDE带来一系列方便的功能,比如最明显的两个亮点式的功能便是代码输入助手与代码高亮画线显示。
代码输入助手扩展了 IDE 自带的自动完成功能,能够在用户输入的同时自动弹出相关符号列表,大大加速了代码的输入。代码高亮画线显示则可以在IDE的代码编辑器中以不同层次的颜色显示各级关键字,并支持关键字间的画线配对显示,有利于代码层次的清晰化,增加其可读性。

您认为有多少人使用这个软件/项目/服务?
根据CnPack IDE 专家包的日常升级更新统计,保守估计其日常用户数已超七千人。

有什么迹象表明您的项目很成功?
CnPack IDE 专家包曾获2006年中国第二届开源软件竞赛专业组金奖与2007年金企鹅杯两岸四地开源软件竞赛一等奖;日常用户数超七千人;最新版本发布后一月不到下载量便超两万。以上各点均能说明我们的项目有相当的影响力。

您觉得最大的惊喜是什么 ?
最大的惊喜是2006年在北京参赛获得中国第二届开源软件竞赛专业组金奖的那一刻。

您在该项目中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人力不足是本项目遇到的最大问题。平心而论,每一个开源项目都会遇上人力不足、人员参与度低、进度无法保证等普遍问题,开发组成员也都各自有自己的生存压力,难以一直坚持参与开发工作。这也是国内很多项目半途而废的主要原因。但我们核心开发团队在管理员们的带领下,团结一心克服了种种困难走过了这五年,把CnPack IDE 专家包打造成了足以和国际上任何一款同类产品抗衡的大型专家插件集,这对于我们来说是引以为豪的成功。

您在该项目中认为获得成功的要素有哪些?
第一个要素是管理员们与核心开发团队的坚持精神。CnPack IDE 专家包拥有相当规模的用户群,有一定影响力。众多用户的反馈也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第二个要素是项目规模与开发模式开放。稳定的开发平台、良好的协作与交流模式有利于项目的发展。项目顾问曹晓钢创办的Redsaga(满江红)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基础设施和足够的权限,让CnPack建立起了以CVS/CVSTrac为主,邮件、论坛、FTP等为辅的开发管理与交流平台,这对于CnPack项目的发展起了很积极的推动作用。

您对该项目有哪些期望?
希望用户群进一步扩大,也希望我们的产品更加稳定,尽量少给用户带来负面的印象。

如果您能对项目进行修改,您会改善哪些地方?
目前正在开发代码格式化专家,这也是目前用户需求提得最多、实现难度也相当大的项目。
如果时间允许,还打算进行专家包内部框架的升级,让其更加灵活地支持二次开发与其它插件,但这个开发与测试的工作量巨大,目前暂时未提到日程上来。

你们如何来协调项目?
CnPack项目组属于网络协作模式,人员居住分散,而且都是业余时间开发,工作进度不易保证,因而进度控制较松。
CnPack项目使用CVS作为源码管理工具,管理员以及核心组成员拥有CVS帐户的提交权限。其余开发人员提交的代码必须由管理员或核心组成员验证后手工提交以控制质量。
CnPack项目使用和CVS配套的CVSTrac作为任务管理及错误跟踪系统,以任务单的模式来驱动开发的进行。
CnPack项目组的交流途径包括邮件列表、论坛,以及、MSN等即时通讯工具,这种交流在项目协调中占据了很大的比重。

你们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在这个软件上,还是有其他的什么工作?
所有开发人员包括管理员在内,均是以业余时间来参与CnPack开发组的开发工作。

那你们一般花多长时间在这个项目上?
坚持六七年了,花的时间也不固定,但总体来说是不少的。作为管理员每周花的时间都在20小时以上,核心组成员们也会花几个小时到十几个小时不等。

你们用的开发环境是什么
Windows XP/2000,Delphi ,BDS,RAD Studio

项目里程碑
2002.09,V0.1.0,发布第一个CnPack IDE 专家包测试版。
2003.11,V0.6.7,增加界面的多语言支持。
2005.05,V0.7.4,确定开源发布协议。
2006.10,V0.8.1,获得2006中国开源竞赛金奖
2008.08,V0.8.8,最新版本。

其他人如何给你们提供建议?
用户可通过专家包本身的反馈功能生成电子邮件,供用户发送给管理员。同时我们的论坛上也提供中英文的论坛供用户发帖反馈,MSN等其它即时通讯工具也是众多用户反映问题与提出建议的途径。

对JavaEye的印象
JavaEye原来给我的印象是一个原创技术文章的发布地带,求精而不求多;后来感觉人气旺了,朝综合性服务提供者发展,新闻、博客等都跟进,在从业余起步运营的网站中是属于发展得比较成功的。

2008-9-27 09:48 shenloqi
:)

页: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