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Pack Forum » 技术板块灌水区 » Delphi面向对象学习随笔二:编写第一个类


2008-6-20 15:10 bahamut8348
Delphi面向对象学习随笔二:编写第一个类

这回,我们讨论怎么编写我们自己的第一个类。
    在编写我们自己的类之前,首先要说的是“类的继承”。
    记得前几天,我在和一个朋友讨论类的特点的时候,他说:“类是可以没有构造方法的!”其实类必须有至少一个构造方法的,但是他的话也不全错,可以理解成“我们可以不实现我们自己的构造方法”。
    当我们没有显式的为类编写一个构造方法的时候,那么,看上去,这个类好象是没有构造方法,但是实际上,就算你没有为这个类编写一个属于你自己的构造方法的时候,该类还是有构造方法的;为什么呢?因为,在你选定父类并从父类派生(继承)一个新的后代类的时候,首先,编译器会COPY一份父类中“可继承”的数据成员到新的子类中。
    那么,什么是可继承的数据成员呢,我们来看下面的代码:
[code]  TPersistent = class(TObject)
  private
    procedure AssignError(Source: TPersistent);
  protected
    procedure AssignTo(Dest: TPersistent); virtual;
    procedure DefineProperties(Filer: TFiler); virtual;
    function  GetOwner: TPersistent; dynamic;
  public
    destructor Destroy; override;
    procedure Assign(Source: TPersistent); virtual;
    function  GetNamePath: string; dynamic;
  end;[/code]
    上面是VCL内部TPersistent类的声明代码,我们可以看到几个关键字private、protected、public,这几个关键字是说明数据成员的访问限制的,其中:
[color=green]
  private:        存在于该访问限制下的数据成员只能被本类所访问。
  protected:    存在于该访问限制下的数据成员只能被本类及后代类所访问。
  public:          存在于该访问限制下的数据成员可以被任何类访问。
  published:     存在于该访问限制下的数据成员的访问限制与public一样,但是在本域下的属性将会在注册类的时候被注册给IDE。
  automated:   存在于该访问限制下的数据成员为自动成员,常用于定义嵌入(OLE)自动化类型信息的公共接口。 PS: 该域并不常用,这里不做介绍
[/color]
    由此可见,所谓的“可继承”部分是指除"private"域指定的数据成员。
    回到上面的问题,由于在继承新类的时候,编译器会COPY一份父类所有可继承部分的数据成员到新的子类中,当没有为新类编写构造方法时,新类会调用父类的构造方法,如果父类中也没有编写构造方法,那么将层层上溯,直到根类TObject中。
    就像上面的类,我们可以看到,在类里面的确是没有重写新的构造方法,但是这个类的构造方法却是真实的存在的。

    现在,我们可以开始编写第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简单的类了:
[code]type // 说明我们从这里开始往下要声明的是自定义的数据类型
  TNewClass = class(TPersistent)
    // TNewClass   新类的类名
    // TPersistent 父类的类名
  private
    // 私有域数据成员
  protected
    // 保护域数据成员
  public
    // 公共域数据成员
    procedure SayHello(); // 我们为类添加的新的方法
  published
  end; // 类的声名结束

implementation // 实现部分

procedure TNewClass.SayHello;
  // SayHello 方法的实现部分
begin
  ShowMessage('Hello');
end;[/code]
    至此,我们完成了一个简单的类的编写。
    我们可以写一段简单的代码来测试类的工作情况:
[code]var
  NewClass: TNewClass; // 定义一个类 TNewClass 的对象 NewClass
begin
  NewClass:= TNewClass.Create; // 为对象 NewClass 分配内存空间,并创建它
  NewClass.SayHello(); // 调用 SayHello 方法
  NewClass.Free; // 销毁对象并释放对象的内存空间
end;[/code]
    有时,我们会看到这样的声明方式:
[code]type
  TNewClass = class
    ...
  end;[/code]
    这是一种省略父类的声明方式,当省略了父类的时候,DELPHI编译器会把根类TObject当做新类的基类,和
[code]type
  TNewClass = class(TObject)
    ...
  end;[/code]
    效果一样,这里我推荐下面的方式,因为这样可以让代码更清晰。

[[i] 本帖最后由 bahamut8348 于 2008-6-20 15:12 编辑 [/i]]

2008-6-23 11:51 shenloqi
automated域只是为了向后兼容,所以可以不必要了解。

巴哈说:
    由此可见,所谓的“可继承”部分是指除"private"域指定的数据成员。
    回到上面的问题,由于在继承新类的时候,编译器会COPY一份父类所有可继承部分的数据成员到新的子类中。

理解上是可以这么理解的,但是实际上,即使是private的部分数据,子类也是从父类继承到的。

2008-6-23 12:10 Passion
估计是可继承与可“视”继承的字眼问题。

页: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