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Pack Forum » 技术板块灌水区 » 听我扯电脑之二十四:虚拟光驱


2008-5-3 11:14 Alphazw
听我扯电脑之二十四:虚拟光驱

[b]二十四、虚拟光驱
[/b]Alphazw([email=alphazw@163.com]alphazw@163.com[/email])

在前面我扯到光盘的刻录问题的时候提到了“虚拟光驱”这么一个词儿,想必如果你读了上一篇的话,一定也还记得。今天我来专门说一说虚拟光驱的问题。

虚拟光驱,从这个叫法上来说就大概明白,它是一个假的,实现上并不存在的光驱。本山大爷(别人管他叫大叔,估计我还真得管他叫大爷)说“水是有源地树是有根地”,那冒出来一个虚拟光驱也一定是有些原因地。如某些软件只能从光盘上安装,即便你将它们的安装文件都复制到硬盘上去,只要安装的时候被检测出不是从光盘运行的安装程序那么就无法继续对它的安装操作,而有些游戏在运行的时候也会需要将其带的某张光盘放入光驱,否则就会不予运行,等等类似情况。

可以看出上面的情况会给我们的使用带来一些不便,比如说那游戏,如果要在两台电脑上运行的话,那就都需要使用相应的光盘才行,可是显然没有哪个游戏会为你提供多张这样的光盘,这应该不难想通吧?再比如说,对于那种只能从光盘上安装的软件来说,为了防止安装光盘损坏,有的时候我们希望能够将这些文件备份下来,但是简单的复制光盘上的文件显然是不顶用的。你想复制光盘吗?可人人都有刻录机吗?到外面的小店去刻录的话得钱啊。

你是否还记得我在上一篇文章当中说到过将光盘制作成ISO镜像文件?我们将光盘放到光驱,打开刻录软件,找到它的制作光盘镜像的功能(一般刻录软件大都有此功能),将光盘复制成一个ISO光盘镜像文件存储在硬盘上。安装虚拟光驱软件,安装完后一般都会要求你重启计算机,重启后你将在“我的电脑”里面看到一个新增加的光盘盘符,从表面上看它跟你的那个实际存在的物理光驱没有什么两样。要使用前面的那张光盘的时候,你只需要打开虚拟光驱软件将此ISO文件载入,你就会在“我的电脑”里发现双击那个“假光驱”后显示的内容同你那张光盘上的一模一样,不仅如此,运行这个“光盘”上的程序也相当于是在光盘上运行,而不会被识别为在硬盘上运行。到这里,前面提到的问题就解决了:如果同时要在几台电脑上都玩同一款需要光盘的游戏,那只需要将这个光盘制作成ISO光盘镜像,然后在使用的时候用虚拟光驱将其载入,这就相当于将光盘放入了光驱,丝毫不会影响到游戏的正常运行。

除了用来解决上面的问题之外,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可以随时将ISO文件再刻录成光盘,如果你一直找不到刻录机,那也不影响你把它光作光盘来使用,而且最重要的是,你的这些“光盘”都装在了硬盘里,只要你的硬盘空间足够大,你就可以将你的那些CD包啊什么的都扔掉了。想想看,如果你将这些ISO镜像文件都放在一个大容量的移动硬盘上的话,那外出的时候将是一件多么方便的事情咧?

我最常用的虚拟光驱软件是Daemon Tools,其它的我还听说过一款好像叫Alcohol的虚拟光驱软件,但是似乎这个软件的使用要相对麻烦一些,至少我在朋友的电脑上愣是不会使它。制作ISO镜像文件除了可以使用刻录软件之外,还可以使用一款叫作WinISO的软件——我在前一篇已经提到过的。

好了,开始你的体验之旅吧?

页: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