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Pack Forum » 技术板块灌水区 » 听我扯电脑之二十三:光盘刻录


2008-4-28 23:05 Alphazw
听我扯电脑之二十三:光盘刻录

二十三、光盘刻(烧)录
Alphazw([email=alphazw@163.com]alphazw@163.com[/email])

在这篇文章当中我将会谈到:
  刻录盘的划分CD与DVD,可擦写与不可擦写
  刻录光盘用的软件
  复制光盘以及光盘镜像
  超刻是怎么回事儿

过去,光盘可以说是容量最大的可移动易携带且具有广泛可读取性的存储介质。不仅如此,在没有U盘的时代里,人们想将数据存储在光盘上不仅是因为光盘的容量非常大,还是因为光盘的抗摔抗磁以及防水方面的性能也都使其没有办法不成为一种较为理想的存储介质。但是很快人们就发现,要想向光盘里面储存数据并不能简单的像使用软盘那样将其放进驱动器就可以,而是要使用一种外表与光驱一样的被称作刻录机的设备以及相应的软件才可以实现的。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之内,光盘虽然是一种较为理想的存储介质,但是因为刻录机的价格非常高,因此阻止了这种方法的广泛使用,而当刻录机的价格尚未下降到两三百元这个位置的时候,U盘这种东西就已经在市场上开始独领风骚了。虽然是这样,但是今天随着DVD技术的出现——现在又出现了一种好像叫蓝光技术的盘——光盘仍然是一种在进行长期数据保存方面的一种较为理想的选择,理由就是它的稳定性、易便携性、低廉的价格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容量越来越大。

说到光盘的刻录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不得先说一个问题,那就是DVD光盘与CD光盘。之所以要先说这个,是因为在生活当中我碰到了有人用CD刻录机往DVD光盘上刻录数据的情况。CD光盘一般的容量为700兆,它就是我们使用的最多的,也是流行的时间最长的那种可以被一般CDROM驱动器读取的光盘。DVD光盘是一种出现时间并不长的技术,它的最突出特点就是容量大,一张普通的单面DVD刻录盘的一般标称容量为4.7G(实践中发现好像最多只能刻4.3G的数据),还有另外一种双面DVD盘,它的容量自然更大,不过这种盘我一没见过,二没用过,因此其它的就不多说了。提起DVD盘,我们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以前看一部电影需要两张,有的时候甚至是三张VCD,而换成DVD盘则只需要一张,而且不仅如此,它还能切换好几种不同的语言,还可以设定是否显示字幕,以及显示哪种语言的字幕等等。对了,顺便说一下,这个VCD跟CD是怎么回事儿,别笑话,会有人在这个问题上搞不清楚的。简单讲,VCD就是将Video(视频,电影)放在了CD上,这就叫VCD,明白了?

顺便要说明的是,CDROM驱动器——可直接简单称为光驱——只能读取CD盘(包括什么音乐CD,VCD之类的),读取DVD则需要使用能读取DVD的光盘驱动器:DVDROM,可称为DVD光驱。现在出来的那种什么蓝光技术,要读取这种技术下制作的光盘那也需要特定的设备才行。有一种三合一的驱动器,即能读CD也能读DVD,同时还能有刻录机的功能,这样的驱动器叫combo。不过这种驱动器好像比较容易出现仍然可以正常读CD、DVD盘而无法刻录的情况,不瞒你说,我目前就碰到了这个问题,这个绪论是电脑城里的人告诉我的。

还有一个问题需要说说的是,不论是CD刻录盘还是DVD刻录盘,你在市场里都能见到两种:可擦写(ReWritable)的与不可擦写的(WriteOnly),前者可以反复多次将其内容删去然后再写入新的内容,而后者一旦将数据写入则不能再将其擦除。前者的使用有点与U盘、软盘的使用相似。

(一)刻录开始喽:弄张CD叹一下。

前面说了那么多,怎么样自己做一个盘呢?现在来说这个问题我们已经有了很多种选择了。我从最简单的开始说吧。虽然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听MP3而不再选择大个儿的CD了,但是CD的音质还是被人们广为称道的——请原谅我无法听出来,没法子,艺术细胞被应试彻底扼杀又加上俺缺乏主动的自我培养,于是乎~~~~哎!

咱往回扯,我先说说怎么样刻张自己的CD吧。不过同其它部分一样,我只讲大概,不讲具体的过程,请你自己实践与摸索。

刻录CD这个活你XP系统里面的Windows Media Player就可以干。打开它,然后打开一个播放列表或者将一些歌曲拖动到当前的播放列表里面去,然后点左侧的“复制到CD或设备”,你可以看到左侧的列表里面显示了在你当前播放列表中的歌曲,把你想制作到CD里的歌曲前的小框点一下,让它显示一个勾勾出来,点完后,放入一张空白CD刻录盘,然后点复制,下面的工作你看着软件的提示办吧。不一会儿你就能拥有一张自己的CD盘了。不过像市场上卖的CD盘一样,咱们自己做的这个也就只能放那么最多十来首歌曲,所以你悠着点儿,别把你的盘撑着了。

怎么样,简单吧?你要是再打印个标签贴光盘上,那这做为生日礼物送心上人就:绝了!

(二)刻张数据盘

但是咱最常用到的可不是上面说的那种刻CD盘,怎么把自己的数据放光盘上呢?这个也有最简单的方法,XP它自己就干的了这活儿。

把空白刻录盘放刻录机里去,打开我的电脑,再点开你的那个刻录机的图标,将你想刻录到光盘上的数据都拖到这个窗口中来,都拖进来之后,在窗口空白位置点右键会看到一个弹出菜单里面有一项“将这些文件写入CD”,点它!余下的工作由微软告诉你怎么办。按它说的给个卷标(可以理解为光盘的标识,有长度限制),点下一步,然后:等!你将看到一张新鲜出炉的数据光盘。

除了这种方法之外,还可以使用专业的刻录软件来刻录数据光盘,如Nero,ExpressCD等软件。前者是比较老牌,也可以说是使用最为广泛的一款刻录软件。具体使用大概流程就是选择刻录数据光盘,然后选择要刻录到光盘上的文件,最后设置一些如刻录速度、光盘卷标等方面的信息,接着点刻录按钮开始刻录和等待。

(三)光盘镜像

光盘镜像其实就是复制光盘,为光盘做一个镜像然后用虚拟光驱软件就可以像使用一个真实存在的光盘一样,而且你还将享受到硬盘的数据读取速度。为光盘制作镜像这就要专门的软件了,WinISO以及Nero以及其它的一些刻录软件都可以为光盘制作镜像,光盘镜像是以一个以ISO为扩展名的压缩文件,你试试用WINRAR来打开ISO文件就知道我为什么说它是压缩文件了。

光盘镜像还可以被刻回光盘上,这样你就拥有了一个与原来那张光盘一模一样的盘了,克隆克隆,就是搁这儿来的,呵呵。

(四)超刻是怎么回事儿

刻录光盘的时候可能会碰到你要刻的数据就只超过光盘实际可存储容量的一丁点儿,比如说一两兆,几百K等。这是比较郁闷和抓狂的事情。

超刻就是向光盘上刻录超过其标明可承载量数据量的一种方法,我本人并没有尝试过超刻,但是据说超刻是降低刻录速度从而使单位面积上被写入更多的数据,也就是使刻录到光盘上的数据更加紧凑。像超频有可能会损坏CPU样,超刻也可能会失败进而使刻录盘报废。有些刻录软件本身就有超刻这个选项,具体如何使用我因为没有涉及过,因此无法给以更我叙述,还望见谅。

2008-4-30 09:03 Passion
我也没超刻成功过,老提示不让超刻。可能是一种保护机制吧。

页: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