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Pack Forum » 技术板块灌水区 » 春来诵诗一首


2007-3-12 00:15 瑞123
春来诵诗一首

鹧鸪天

辛弃疾

陌上柔桑破嫩芽,东邻蚕种已生些。平冈细草鸣黄犊,斜日寒林点暮鸦。
山远近,路横斜,青旗沽酒有人家。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

真是一副清新秀丽的江南农村初春生活图画。桃李一到春天就浓妆艳抹,竞斗美色,表面上看来,春天因它们生辉,因它们而热闹。然而实际情况并不如此。桃李生命力并不顽强,它们愁风畏雨,一遭风雨摧残,就红消香断,化为尘泥。只有那溪头野生的荠菜花,它们姿色平平,朴朴素素,默默无闻,城里人似乎不屑于看它们一眼。可它们生机旺盛,在广阔天地里顽强地成长,能禁受风雨的侵袭。上班在二楼,走廊尽头就有一树桃花,放假前开得红嫣嫣的,早晨总站在窗前迎着朝阳欣赏一会。节后回来一看,满树花枝尽落,残败得不忍再睹。翻看床头的辛弃疾词时,得到这首,便又想到那树桃花,现在已是长出绿叶的时候了。春节假回了老家,在田野地间,跟父亲挖过两次野菜,就是荠菜了,月初荠菜还没抽芯开花,趴地而生,下火锅煮食很鲜嫩。(很容易想到吃的了,言归正传)
这首词的意思跟苏轼《望江南》下片“微雨过,何处不催耕?百舌无言桃李尽,柘林学处鹁鸪鸣,春色属芜菁”词意略同,都是以城市生活繁华难久,不如乡野常得春意。辛词比之苏词,对比更鲜明,描写更为集中和强烈,专业说话就是艺术性更强,艺术形象更有典型意义。

2007-3-12 08:45 skyjacker
有才阿
你自己写的阿

2007-3-12 09:23 Passion
楼上:
辛弃疾
这么大的仨字。

2007-3-12 09:36 skyjacker
晕。:L :mad:

以为是 “春来写诗一首” 了。

2007-3-12 09:41 jAmEs_
呵呵

2007-3-12 11:55 Passion
而且是词不是诗。

2007-3-14 10:01 kendling
:lol: :lol: :lol: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春来诵诗一首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